拜城县法院民法典宣传进千家万户
来源:拜城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2-05-14 11:59:4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法院通过干部点对点讲法、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普法、基层法庭送法等多种形式,切实将民法典传进千家万户。

干部点对点讲法。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院干警分批入户,点对点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干警在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场以案释法、答疑解难。截至目前,该院干警共计入户开展宣传500余次,结合民法典宣讲解答群众疑惑13条,现场调解婚姻纠纷、邻里纠纷20余件。同时,该院坚持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组织法官走出办公室,每半月开展1次带案走访活动,沉下身子听民意,让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田间地头享受到法院司法惠民服务。

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普法。该院结合打造“红色天平暖拜城”党建品牌,组建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分批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抓手,为200多位师生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发放民法典宣传册300余份;结合“宪法法律宣传月”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积极前往社区、街道及景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送去法律知识的同时,现场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32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基层法庭送法。该院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教育宣传讲座,组织法官们前往田间地头,面对面为群众送去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教会群众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据悉,该院各基层法庭截至目前已召开民法典宣传讲座10余起,受惠群众达300余人。积极抓住假期景点高峰期,旅游巡回法庭充分发挥作用,前往全县各景点,开展送法活动。截至目前,旅游巡回法庭共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