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阿克苏公安24小时在守护!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5-14 12:25:18  作者:王佳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3日22时,阿克苏地区刑侦支队会议室仍人声鼎沸,支队长李斌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正在围绕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探讨。自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以来,这样的工作碰头会几乎每天一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近日,阿克苏地区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多部门、多警种联动,迅速掀起了宣传教育、打击整治工作高潮。

13日上午10时30分,阿克苏市公安局民辅警进阿克苏市康居小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老年群体详细介绍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提醒大家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为老年人送上了一份“养老反诈大礼包”。

“持之以恒地宣传教育老年人识骗防骗、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行为是我作为一名刑警的职责,我们将积极揭露犯罪‘套路’和手法,及时做好宣传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阿克苏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杰说。

当日12时许,库车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辅警来到辖区新桥管业有限公司,联合该企业开展“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主题宣讲活动。民警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员工讲解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的各种违法犯罪手段,对“养生讲座当铺垫”“免费体检藏猫腻”“亲情拉拢为牟利”等陷阱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读。企业员工纷纷表示,一定加强与家中老人的沟通交流,多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避免家人上当受骗。

当日下午15时,沙雅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执勤民辅警走上街头,在小区商场、超市等显眼处张贴防范老年诈骗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该局始终坚持以反诈预警为导向,以提高精准拦截为目的,每日将各类预警信息及时推送至所属辖区乡镇派出所进行核查,主动向老年群体宣传诈骗种类和危害,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得到很大提升。

“您一定要记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遇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可以拨打12337电话进行举报……”13日下午18时许,阿瓦提县公安局阿依巴格派出所民辅警例行开展辖区入户走访工作,面对辖区老年群体,民警一对一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特色及优势,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下载、注册、登陆以及使用方法,预防老年人受骗。

连日来,地区公安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和优势,在线上开通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举报通道,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2条,为专项行动开展营造了强大声势。

13日深夜,新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接警员一直守在报警电话前,一刻也不敢放松。“接到报警电话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进行核查和办理,我们快一分钟,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就能少面临一分钟的危险,当然,我希望这个电话永远不会响起,愿天下无诈,群众平安!”接警员小刘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